茶桌異聞3.jpg

  鹿港有一處老洋樓,是我很常去的,它建築風格在鹿港也是與眾不同的,佔地範圍也相當寬 闊,最喜歡它的庭院,尤其是那涼亭,秋高氣爽時,是讀書最好的地方。

  其實這裡知名度也算高,畢竟是台灣幾大名族的老宅,只是離老街地點算遠了,又加上要收 清潔費,不受觀光客愛戴,因此過濾了不少遊客,讓這裡顯得格外清幽。

  當然東西老了久了,就會傳出幾個怪事。

  我第一次到這裡,是幼稚園校外參訪時,也不知那時的學校在想什麼,帶這麼年幼的學生來 看這些老物,是有多少人能看懂,又有多少人能看出興趣來?

  我的一個同學就看出興趣來了,那興趣讓我至今印象深刻... 隨著老師在樓內帶隊逐一解說,我那同學便滔滔不絕的說著 「恁甘知遮間大厝有鬧鬼?」

  譯:(你們知道這間大房子有鬧鬼嗎) 「汝毋通黑白亂講啦。」 譯:(你不要亂講啦!) 「阮才沒黑白講,係真的。」

  譯:(我才沒亂講,是真的。)

  這位同學一說起,旁邊聽見的三五個同學就怕了起來,其中也包含我。 我小時候就是那個膽小又怕死的孩子,連溜個滑梯都怕高的,聽到這個還得了。

  只是他沒有停嘴,走到那個老物件前,他就拉著眾人停下來開始他的另類解說。 「遮叫做紅眠床,係古早的眠床。」

  譯:(這叫做紅眠床,是以前的床)

  「喔,係按呢啊。」我應聲完就要離開,被他硬扯了回來。

  譯:(喔,是這樣阿!)

  「猶未講了,聽講遮頂紅眠床上有鬼,有人佇遮照相照到,一個穿古裝的查某。」

  譯:(還沒講完,聽說這頂床上有鬼,有人在這照相照到,一個穿古裝的女人。)

  聽完當下也沒什麼,只是不知有沒有人聽過「千萬不能在鬧鬼的地方談鬼」這件事?

  事情就是那樣發生的。 那時我們正要轉身離開,卻突然出現「咦啪啊~」一聲!

  聲音從那張紅眠床發出,那是有人從古老木造傢具起身或坐下時特有的聲音。 我們還來不及回頭看,那個說故事的同學就大哭了起來,其他同學拔腿就跑,我見狀也趕緊 拉著那原地嚎啕大哭的同學追上。

  一伙人都被老師罵了,那天帶的橘子我是一瓣也沒吃,當下沒哭出來,事後也青白著臉一天 ,記得回家還拉了肚子,被嚇得慘。 這裡的紅眠床是一樁,下人房又是另一樁。

  那是大學放假回家與家父在茶桌上閒聊的見聞。

  那時不知怎麼的剛好提到我小時候被紅眠床嚇到的經歷,家父笑笑的說那紅眠床拍到鬼的事 他也有聽聞,還看過那照片,是個穿繡花紅旗袍的年輕女人。

  還另外說了下人房的事,聽聞完我也一時好奇,挑了個太陽毒辣的正午去探了個究竟。

  下人房位於面對本宅的左側,紅磚黑瓦建築,相較本宅就粗糙得多,說是下人房,其實也算 大間,只是不知道當初是住了多少下人就是。

  我一踏進去就覺得不妙了,應該說很妙,正值炎夏,外頭太陽毒辣,這裡面卻比開了冷氣還 涼爽,裡頭昏昏暗暗,一個人都沒有,還不時吹來涼風陣陣。

  我走了兩步隨便看看就回頭,一出門回到太陽下就在心裡把「鬼屋探險」的格子上打個勾。 其實這這也沒什麼,只是聽聞這下人房有鬧鬼,半夜會自己點燈,還會聽到哭聲。

arrow
arrow

    殺豬的牛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