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桌異聞.jpg

  老屋多,怪事多,綁粽鋸樑,送海走。

  談論鹿港異聞,大多數人直接想到的就是送肉粽了。 因為這風俗特別,古老而神秘,自然被放大檢視了不少,相關報導與故事不少。

  但如果真要我給怪屋排個名,會出肉粽的屋子也只排第三。

  還記得之前提過的,有古怪小矮老頭的怪屋嗎? 那間便是我心中的第一,也許是因為親人親眼見過,所以讓我更加的敬畏害怕吧。 那麼第二呢? 且聽我道來。

  大約從高中的時候起,我便開始固定給一位阿姨剪頭髮。

  那位阿姨經營一間家庭理髮,生意相當不錯,手藝好,收費便宜,客群年齡層也廣,小至幼 童理髮、中至學生各種怪頭、大至長輩電頭毛,常常整天都是沒有空閒的排下去剪,連吃個 飯也不得閒,那來客量是其他同業望塵莫及的。

  而她這門手藝是她母親傳下來,她又再去進修的,聽聞她母親年輕時在鹿港也是當時極出名 的理髮師。 雖然這位老理髮師已退休,但閒暇時仍會在女兒的店裡幫忙顧孩子,有次我正在等待剪頭髮 時與她閒聊到當時她理髮廳的事,她談起了一件事,一件令她決定搬離以前老店的怪事。

  「永擺阮蹛佇老街時,彼間厝有歹物仔,有鬼,歸工共人創治。」那老理髮師邊逗弄著孫子 邊說道。

  譯:(以前我住在老街時,那間屋子有髒東西,有鬼,整天整人。)

  我問道:「有影冇?」

  譯:(真的假的?)

  「當然真的,阮啊挃共你騙?佇咧無閒時伊攏矣直直撥阮的頭毛,按呢撥按呢撥,閣直直笑 ,到阮共伊姦撟,伊才停。」老理髮師說著便不斷大力撩撥自己的頭髮示意。

  譯:(當然真的,我還需要騙你嗎?在忙的時候他會一直撥我的頭髮,這樣撥這樣撥,還一 直笑,到我大罵祂髒話祂才停。)

  這件事我覺得驚奇,回家與家父在茶桌上閒聊時打聽了一番,又聽聞另一件事,才知道這老 屋的頑皮鬼沒那麼簡單。

  那時她的店開在老街裡,位於埔頭街上,是一處只有一進的老屋。 屋子雖小,但格局方正,有個小小後院,並沒有接後車巷,再往後又是另一戶。 古時百姓窮,打一口井是何其昂貴,自然不是家家戶戶都能有口自己的井。

  一條老街上,能有口自己井的屋子也沒幾間,所以才有善心人,打了口井,牆遮一半,一半自用,一半給街坊用,代表著為善的「半邊井」才因此得名。 而依這間老屋的格局,當初建的定不是什麼富貴人家,斷不可能有井,但後院雖沒有井,卻有座經典油綠的手壓泵浦,是民國後整修時才安上的。

  有這手壓泵浦洗衣煮飯都方便,那時的老理髮師一家都住這,有水有空地,環境算舒適,生活倒也方便。

  但這屋子鬧頑皮鬼,鄰里皆知,理髮師一家最後不堪其擾才搬走。 之後又搬進一家子三口,出了事,大家才知道嚴重。

  事情發生在那家子搬進不久。 一天下午,男人出去工作,剩婦人與三歲快四歲的孩子在家,母子兩人正在屋內吃瓜子,突 然孩子的表情就不對了,痛苦的掙扎著。 婦人叫喚了幾聲沒反應,便哭著大呼小叫的呼救了起來。

  老街屋幾個好處之一就是平常門都會開著,鄰居極好串門,一個剛好在隔壁串門的男子聽見呼救就衝進門來。

  見那孩子似是咽著,便嘴掏背拍的想救他,才要轉過去拍孩子的背,就見一個奇怪的異象。

  那孩子的後腦勺有個手印,彷彿才剛被人大力拍了一下,這時空中突然傳來「嘿嘿嘿嘿」得意的笑聲,男子一怔,卻也顧不得那麼多,拼命的想搶救那孩子。

  到救護車來時,咽著孩子的瓜子已經拿出,但孩子卻已癱軟在男子手上一動不動了,救護人 員把孩子送醫搶救,仍是回天乏術。

  那只是一片剝了殼的瓜子,卻要了一個人的命。

  事後不久,那夫妻便搬離了那老屋。 我聽完父親說完後,便去找當時去救人的那位男子求證,那位男子也住那屋子附近,如今已 年約六旬,他也說確有此事,至今想來仍心有餘悸。 那老屋已數十年無人居住,現老屋租與一商,商人也知怪異,不敢在內陳商開店,只敢在門口設攤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永擺:鹿港老一輩會這樣說,同古早、以前

arrow
arrow

    殺豬的牛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