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桌異聞3.jpg

今年過年,大伯回來,說了許多往事。

 

我泡茶給他喝,他就不斷的說著。

 

根據他的描述,我記下了這篇。

 

其實我是知道爸爸那輩小時候住過許多地方,因為家道中落,家也就搬來搬去了。

 

住的房子也都不太好,除非真的不行,不然是不搬的,畢竟,窮比鬼還要可怕。

 

大伯說到,其實在阿祖那輩之前我的家族在鹿港還算望族,有地有田有錢,只是撞上了許多事,地被政府奪了,錢被四萬換一塊,漸漸的就沒落了。 

 

家道一走衰,一些親朋就像禿鷹一般的,來分食你最後的肉塊,衰,只能衰得更快。

 

雖然家裡衰敗了,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,抖一抖,口袋裡還是能掉些零錢下來的。

 

阿祖用剩下的錢買了一處宅子,在當時非常便宜的宅子。

 

真的貪了便宜。

 

宅子便宜一定有它的問題在。

 

那是一間兩進的合院大宅,佔地百多坪,常年無人住,大概是位於現今鹿港彰化銀行後面一帶,今已拆除改建。 

 

一些老鹿港人或許還有印象。

 

那宅子很大,能塞進家族二十幾口人。

 

但那宅子卻不只住著家族的二十幾口,裡頭住的還要更多。

 

新搬入的第一個晚上,那時父親的大姐姐,也就是我現在的大姑姑,她在大半夜起床如廁時,在大廳見著人了。 

 

而且還不少。

 

她看見五個人,身著灰白破衣,在大廳中緩慢繞著圈子,像推著什麼。

 

那時的大姑姑還小,她也不知道怕,就好奇的看著,看了一會兒,她跑去叫大哥,也就是我大伯一起來看。 

 

兩個孩子就看著,還討論他們在幹嘛。

 

大伯道:「看起來好像在推磨?」

 

大姑姑道:「磨?」

 

也不知是說了磨字被聽見,還是怎麼著,那些轉圈的人竟突然快了起來,甚至是輕快的墊步跳了起來。 

 

快速的轉了幾圈就變淡消失了。

 

兩個孩子覺得驚奇,隔天將這事告訴大人卻沒什麼人信。

 

有一個人信了。

 

他們的母親,也就是我奶奶。

 

因為奶奶也看到了。

 

只是她看到的不是轉圈推磨的人,而是在房間的屋簷牆角,看見青面獠牙的的怪物,掛著牆睡覺打呼。 

 

她沒有張揚,她也沒有表現出恐懼驚慌失措,她是五個孩子的媽,她很堅強。

 

然後隨著時日過去,看見怪事的家人越來越多。

 

連阿祖自己都看到了。

 

阿祖是個刀子師,當時鹿港辦桌第一個要找的就是他,那時的刀子師辦桌只要帶菜刀,所以刀很重要。 

 

容不得孩子把玩。

 

一日半夜,他聽見鏗鏘鏗鏘的聲響,起身查看,結果看見一小小身影在他的房間揮他的菜刀。 

 

他很生氣,以為是哪個孫子在玩他的菜刀。

 

才要走上前大嚇,話就吞了回去。

 

因為那個矮小身影回身,他看清了,竟是一個青面獠牙的矮小老頭,在開心的揮著他的菜刀。 

 

這才不是哪個孫子。

 

阿祖沒有這種孫子。

 

矮小老頭發現阿祖在看他,笑了笑,放下了菜刀,撿起一旁的一個東西,發出礪礪礪的聲響,就走了。 

 

阿祖細一看,他發現他拿起的那是一副鐐銬。

 

這個家就過著這種隨時會見到怪異畫面的日子。

 

久了也就習以為常了。

 

為什麼一直沒搬走?

 

因為窮比鬼還可怕。

 

後來我爸的阿叔,因為債務,把房子拿去抵押,房子被拍賣,家族流落街頭,我的家族正式衰敗。 

 

也因此一家人開始了租屋的日子,才搬去老街上,租了那間先前寫過,同樣有問題的宅子。

 

也是搬走後,我的大伯才去打聽,原來那間宅子,是古時的衙門,是間舊衙。

 

細一想,那些推磨的人,灰白的衣服上確實寫著「囚」字。

arrow
arrow

    殺豬的牛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